刘长乐对话星云大师:明知是空为何还要奋斗?
本文来自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先生和星云大师的对谈。

长乐先生:按照佛教的观点,人生的所有一切,包括幸福、烦恼、快乐、悲伤、财富、贫穷,都会过去。请问大师:明知人生是一个“空”的结局,我们为什么还要奋斗呢?

星云大师:过去的虽然过去了,也还会再来。像春夏秋冬,冬天会过去,春天会再来;像人生,生老病死,老病死了,还会再生。就如时辰钟“1、2、3、4、5、6、7、8、9、10、11、12”,转一圈,它又会再回来。这个世界永远是一个环形,所谓因缘果报,前世、今生、来世都有关系,来的会来,去的会去,来来去去,去去来来,所谓生了要死,死了要生,生命不死。在我们了解,人死亡的只是身体,物质的东西无常,但是心灵、生命不是,它等于木柴,这个木柴烧了,另外一个木柴又生长了,生命之火一直会延续。所以,为善事、做好人,不要灰心,不要以为死了什么都没有了,都落空了,所谓“一江春水向东流”。不管水流到哪里去了,还会再流回来。

长乐先生:大师刚才所讲人之一生,让我想起一个朋友的短信,“八然堂”:忙时井然,闲时自然;顺多偶然,逆多必然;得之淡然,失之坦然;褒则常然,贬则泰然。悟通八然,此生悠然。大师一定还记得我那位得了肺癌的老友,当时医院诊断说他的生命只有四个月了。在疾病的折磨下,老友越来越烦躁易怒。无奈之中,他弟弟对我说:你和星云大师很熟,能不能带我大哥去见见大师,给他点拨点拨?我知道您非常忙,也很劳累,但人命关天,安抚一位垂危者也很重要,踌躇再三,还是向您说了,您立刻爽快地答应了。见面那天我感冒了,但不愿错过当面求教的机会,就戴着口罩和老友一起去。您当时对我们讲了两层重要的意思——

星云大师生,也未尝可喜;死,也未尝可悲。
在觉悟者的眼中看来,生,是死的延续;死,是生的转换。生也未曾生,死也未曾死,生死一如,何足忧喜?有些人临死的时候,苦苦恋栈世间的七情六欲,放不下子孙家产,不想死、不肯死,好比乌龟脱壳之被撕裂、被锉刮一样痛苦。佛教不是这样,在佛教里,人死亡之后,脱离了千钧万担的躯壳,感到无比的轻松,就像“行也布袋,坐也布袋;放下?袋,何等自在”一般飘然潇洒,悠游逍遥。经过死亡的通道,人可以提升到更光明的精神世界里。

长乐先生您讲得泰然,朋友听得入神。回去之后,我这位朋友的情绪变化很大,非常和顺平静,甚至能用一种诙谐的豁达对待生死。一年之后,这位朋友走了,他的儿子和太太请我转告大师:他走得很安静很坦然。

星云大师人的一生,都生活在五欲六尘的追逐里。世间什么是我们的?世间有没有永远存在的东西?所谓“真理”,必须符合“本来如此、必然如此、普遍如此、永恒如此”这四个条件。“无常”,就是如此。因为“生死事大,无常迅速”,所以会精进修行;生理细胞有新陈代谢的无常,因此能常保身体的无限活力;“长江后浪推前浪,世上新人换旧人”,人事的新旧更递也是无常的变化,如此社会有机体才能常显生生不息的青春生机。
世界上的一切事物,不但“无常”,而且“无我”。所谓“我”,是恒常不变的实体,具有自我主宰的功能,然而,世界上有没有能单一独立、自我存在、自我决定的永恒事物?当然没有!能够明白这些真理,人生才能如行云流水般自由自在、任运逍遥。

长乐先生大师所说,正如达摩祖师的教诲:如果你害怕生活的激流,总想脱离这个激流,表示你执著于激流。你越是与激流拼搏,你遇到的阻力就越大。怎么办呢?应该与生活的激流融为一体,万事随缘,让因果自作定论,这样反而能度过,获得更广阔的空间。
生命是激流,我们只有先认识到此身为人的弱小,才能“向死而生”,勇敢地面对恐惧,面对死亡,在万丈红尘中完成自己的使命,度过不得不过的这一生。

诚信是金字招牌

长乐先生有一次,凤凰在香港召开股东大会,一位特意从内地赶来参加的股东在建议书中说:“我们最引为自豪的,是凤凰的诚信……”我当时听了非常感动。“诚信”二字,就是企业的金字招牌,尤其是对媒体而言。如果你说的话没人相信,那这个媒体还能持久吗?你总是骗人,你的企业能长久吗?
在我们传统的道德中,诚信是作为个人道德的一部分而存在的,但对于现代社会,信用是对整个国家和社会的总体要求,是对未来的一种承诺与抵押。在人际关系、商业关系中,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,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。信息,信任,信誉,三信共生就是义,包括尊重他人的信仰和隐私,尊重与自己不同的文化,尊重世界通行的游戏规则,尊重反对自己的人……信誉施与四海,信誉自生。已诺不信则兵弱。这是真理,违背了就会受惩罚。

星云大师信用可靠是经商之道。商人不论经营的商店大小,一定要有信用,有了信用,各方顾客也就会云集而来。一个有招牌的商店,它的信用远近皆知,主顾之间,都能互相信任。因此,有时候顾客上门,手头不便时可以赊账,等到逢年过节才来结账,甚至平时只要招呼一声,所需的物品立刻包装完毕,就能方便带走。古老的中国社会,视“信用”为人的第二生命,哪像现在的退票、假货、仿冒等行为层出不穷,真是人心不古。

长乐先生有一个知名刊物的记者问我:你认为一个优秀员工的标准是什么?我说,第一是忠诚,第二是能干。我所说的忠诚并不是从一而终,永远对老板和上司唯唯诺诺,而是一种职业责任感,是承担某一责任或者从事某一职业所表现出来的敬业精神。巴顿将军曾说过,只要忠诚就能做到不折不扣地执行,只有忠诚的士兵才会情愿为他的国家流血牺牲。一个人的忠诚度越高,他的执行力也越强。

荀子说:“言无常信,行无常贞,惟利所在,无所不倾,若是则可谓小人矣。”现代人有一种逆反心理,也许正是对忠诚的误解,使我们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忠诚,导致中国在进入商品经济社会之后,陷入了诚信危机。

星云大师诚信是社会关系的黏合剂,能使夫妻之间和谐生活,商业买卖不受损害,政治体制安定稳固。没有诚信,婚姻将会失败,选民将会变得冷漠,企业将陷入混乱。所以,做人要对上不欺天,对下不欺人,对内不欺心,对外不欺世。

长乐先生抱朴守拙向来是中国哲学中的最高智慧,傻人有傻福,这是民间的经验总结。所以人还是要讲诚信,不要总是想着怎么占便宜。

星云大师成功失败,不在于风水,不在于命运,不在于鬼神,甚至不在于别人的破坏;成功的条件,在于自身的健全。佛教言:“如是因,必得如是果。”没有经过春耕夏耘,如何能有秋收冬藏呢?因此,一个人之所以成功,必有成功的原因;之所以失败,也必然有失败的理由,成败之间,操之在我,能不慎乎!

www.dizangpusa.org
Copyright@2014 - Malaysia
Email:   jack@dizangpusa.org
web counter